近日,北京华胜锐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锐盈”)为进一步检验康师傅系统中心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和提升系统恢复应急处置水平提供助力。7月月度维护期间,在天津滨海新区华胜数据中心开展了疫情封闭系统应急恢复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华胜锐盈交付总监钟鸣所带领的专业交付团队联合康师傅系统中心共同演练,预演了可能发生的故障及故障发生时的应急方案,确保了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华胜锐盈交付团队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PRF系统升级异常、文件服务器损坏无法使用后的应急处置及数据恢复过程。演练前,华胜锐盈交付团队与后台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及流程,明确了各岗位任务分工以及注意事项等,同时华胜锐盈也给出了专业建议,以便在演习中情况发生时第一时间处理,护航演习顺利进行。

演练分为故障发现、故障检测、制订故障排除方案、恢复4个环节。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迅速响应,紧密配合,及时排故、最短时间恢复系统正常运行。

演习开始,演练过程及相关剪影如下:

1.模拟疫情封闭演练环境

2.故障发现:业务监控发现故障告警

3.故障检测:紧急安排工程师故障排查

4.制订故障排除方案:安排人员至磁带异地备份地点,取恢复业务所需磁带及相关配件

5.恢复:获取恢复磁带及配件并开始着手恢复系统,最终计划与实际任务完成一致,PRF系统升级及文件服务器的业务最终恢复正常,业务重新上线

6.其它:筹备疫情封闭相关保障物质

演练结束后,华胜锐盈交付团队与后台管理组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后台管理组数据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同时,华胜锐盈交付团队与系统中心配合默契,演习现场井然有序,凭借双方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实践经验使得演习圆满完成,也使参演人员更加熟悉各自角色的职责,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数据安全及系统恢复事件的能力,验证了数据灾备体系的完整性,检验了数据中心安全工作机制的有效性,提升了技术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领导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效果,并着重强调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尤其是数据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公司相应制度规定,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华胜锐盈也将不断强化对系统及数据安全应急反应能力,形成科学、高效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和安全。